Wednesday, July 20, 2011

Helene Grimaud




用Helene Grimaud重新開始這個網誌是個很美好的方法。

這位法國鋼琴家,雖然40歲,但她筆下的自傳,足以媲美任何一本自傳,死前或死後出版的。

她外表美麗、內心浪漫,她所有的東西都是美麗的,你所看到的長相或你所讀到的內心

但讀完她的自傳之後,我深刻認為她的心理世界之龐大與浩瀚還不足她自己所描述的萬分之一

於是讀完的那一刻,除了起了疙瘩之外(是被征服的那一種),就是失望。

失望的是我覺得不夠,我想要聽更多她的故事以及她伊蓮似偏執浪漫的自白。

怎麼就這樣結束了呢? 我真的不想離開這本書。

所以我一而再再而三聆聽她的演奏作品,試圖將她留在我的身邊。

--

在某種程度上,

我的大部分像極了她的一部分,

那種極度浪漫、偏執與憤世嫉俗。雖然她的比我嚴重很多。

但讀她就好像在找我自己一樣。

她努力用各種方式尋找自己,自己的方法亦或上天的安排,她試著掙脫,從她弱小的身軀裡頭

這弱小的身軀裡頭藏著一個諾大的靈魂,她掙扎地掙脫,最後她也辦到了。

從自殘、音樂、鋼琴、拉赫曼尼洛夫、布拉姆斯到憂鬱症、自閉,最後是那隻名為阿拉瓦的母狼

她終於找到她所要的那個人:她自己。

一路看來,她內在的掙扎,比任何一部史詩都還要難以承受。

--

這本書:Variations Sauvages, Helene Grimaud

No comments: